肠炎、痢疾的食疗方法

2007-08-21 00:00:00 来源:

  饮食治疗要点:
  1.痢疾患者饮食以少油、少纤维质为主。在发病初期只能进食清淡流食如浓米汤、淡果汁、面汤、热茶,以资解渴。
  2.排便次数减少后,可喝些肉汤(去油)、牛奶、豆浆、蛋花汤汁等流质饮食。以后可逐渐给以清淡、少油、少渣的半流质饮食,如大米粥、藕粉、面片等。
  3.腹泻如完全停止,就可增加蛋羹、鱼片、碎嫩瘦肉、菜泥等软食品。即使食欲旺盛也只能采用少量多餐次的进食方法,而且每餐食物的总量也不宜过多,以利消化。
  4.如肠道发酵作用过强时,可吃含有蛋白质及少量脂肪的食物如乳类、蛋类、豆浆、豆腐等;少吃糖类,因糖类易发酵、产气。如肠道腐败作用很强时,可吃淀粉类食物如马铃薯、芋头、米、面粉等;少吃容易引起肠内腐败作用的肉、蛋、鱼类以及豆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。
  5.每天应给以大量含维生素C的饮料如鲜桔汁、西红柿汁。有条件的给予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,则更为理想(即在果汁中加入维生素C片剂的饮料)。
  6.   禁忌酒类、咖啡、肥肉、冷茶、汽水、坚硬及多纤维的蔬菜、水果等。
  痢疾患者食谱举例
  例一:
  早餐:去油牛奶半斤,加糖半两;蒸鸡蛋羹两个(不放油);馒头2两。
  午餐:无油瘦猪肉末l/2两,面片汤2两。
  下午3时:去油牛奶半斤,加糖半两。
  晚餐:大米稠粥2两 ;碎猪腰子l/2两,烩菠菜泥2两(无油)。
  例二:
  早餐:小米面粥2两;酱豆腐少许。
  午餐:少油菠菜泥2两,细挂面2两。
  下午3时:加糖浓米汤一碗。
  晚餐:稠白米粥2两;烩胡萝卜泥2两,豆腐2两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